实验室简介

       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3年11月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06年11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根据教育部专家组的建议,2007年,实验室更名为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2年9月,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第一次现场评估。实验室围绕国家能源领域发展亟需解决的难题,瞄准电气工程学科前沿,研究和发展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的先进理论和技术

       根据国家能源发展重大需求,瞄准电气工程学科前沿, 围绕能源领域亟待解决的科技难题,开展电力输送、运行与保障、大容量电力变换与电机控制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形成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成果,部分引领电力能源未来技术,构建国内一流科研平台,建设一支团结协作、敢为人先、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研究团队,为国家能源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引领。使之成为创新思想和高新技术的发源地、优秀人才的聚集地,为我国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技术的持续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发展成为国际知名实验室。

       实验室重点针对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绿色发展的大形势,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进一步完善了基础研究平台,凸显实验室在“电力运行及其控制”、“电力输送及其保障”、“功率变换及其应用”三个研究方向的研究实力,并引领了相关方向的基础研究与行业进步,多项成果代表了国家在该领域的先进地位。完成了新能源微电网运行控制技术与关键装置、高压电力设备智能化关键技术、架空输电线路智能化关键技术及装置、高可靠智能配电网规划与运行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大型矿井提升系统传动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等成果,实验室为学科前沿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版权所有 @ 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2018)    沪交ICP备201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