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直流多落点系统源网交互作用与运行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8-06-30 阅读次数:载入中

       为促进我国高等院校电气工程学科与电力工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推进高压直流多落点系统源网交互作用与运行技术研究,“高压直流多落点系统源网交互作用与运行技术”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6月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陈陈教授倡议,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国平、电力系统专委会主任周坚、副主任陈陈教授及40余位电气学科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开始前,王国平秘书长代表上海电机工程学会授予陈陈教授终身荣誉会员证书,以感谢她对学会工作的一贯支持。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6位高压直流领域的专家做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陈陈教授主持。

       国家电网公司华东分部励刚作了题为《多直流馈入受端电网运行面临的风险与挑战》的报告。他指出,在能源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直流输电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他深刻剖析了电网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为未来直流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攻坚方向。

       南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苏寅生作了题为《交直流混合电网稳定问题探讨》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南方电网的布局与架构,就“直流闭锁导致潮流转移”与“交流故障导致直流换相失败”等两个稳定性问题进行剖析。

       上海交通大学王西田副教授作了题为《交直流输电系统源网交互的机理与案例分析》的报告。他介绍了直流并网所导致的次同步振荡现象,从典型案例的角度阐述了交直流输电系统源网交互的机理。

       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杨帆作了题为《未来西电东送发展对直流输电技术的新要求》的报告。报告结合国家西电东送的政策形式,从工程应用的角度介绍了直流输电技术应达到的技术要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前瞻性。

       国家电网公司华东分部张啸虎作了题为《直流多落点受端电网结构优化》的报告。报告从规划的角度介绍了一种适应直流多落点受端网络应用的结构优化策略。这对于提高网架对直流输电技术的适应能力有极大的提升,为未来的网络规划、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周孝法作了题为《一起同塔双回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故障分析》的报告。报告细致地剖析了一起直流输电故障的起因、经过、处理,同时说明了防范策略,也给理论研究很大的启发。

       陈陈教授作总结发言。她指出,高压直流与交流电网的交互问题一直是电网的软肋,直流的建设关系我国未来电力系统的发展方向。她鼓励电气领域的学者们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研究,追求卓越,为我国直流输电的建设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 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2018)    沪交ICP备201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