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9-03-29 阅读次数:载入中

       2019年3月28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实验室成立仪式在上海智能配网技术中心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副校长毛军发教授、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马苏龙副总经理、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谢伟总工程师、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上海交大国家能源智能电网研发中心主任江秀臣教授等出席揭牌仪式。国网上海电力在国家电网公司打造“三型两网”总体战略目标的统一部署下,与上海交通大学强强联合,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在前期成立联合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合作双方进一步集结发挥双方技术优势,在国内外率先建立“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实验室”并签署合作协议。

毛军发副校长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拥有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历年来上海交大为我国电力系统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长期以来,相关学科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开展全方位合作,产出众多具有标志性的科技成果。此次双方深化合作,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通过充分应用“云大物移智链”等新兴技术,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生态环境,对电网设备智能感知装置进行全方位全寿命周期的性能评估,确保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实验室在开展智能感知装置质量管控的同时,将引领电力物联网相关前沿技术的研究探索。实验室今后将打造成具有行业引领性技术研发能力和具备国家检测资质的研究和应用平台,为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科创中心做出贡献,为实现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联网提供创新引擎。
本次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实验室的建立,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东方卫视、《新民晚报》及相关新媒体,均作了及时报道,为进一步促进联合实验室建设工作、提升全社会对电力物联网概念的科学认知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江秀臣教授代表上海交大签约
 


嘉宾观摩实验室技术展示


撰稿:李喆

 

   
  版权所有 @ 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2018)    沪交ICP备20121222